忆年

都是风景,幸会

“当初与你来敦煌,我义无反顾,母亲的劝诫、兄长的警示,我一概没有听从,从我爱上你的那一天起,就已经惹怒了众神,我宁嫁猪和狗,也不愿做你的妻。”


历史应该感谢每一位粟特人,他们一无所有,又拥有整个世界,他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语言天赋,热衷于贸易,利之所至,无所不往,在世界商业史上,粟特人的声名,与腓尼基人、犹太人可以相媲美,他们贯通了东西,促成了交融,他们深受中国人喜欢,也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,公元10世纪以后,粟特地区被阿拉伯帝国征服,粟特人的故事,从此消失在历史中。


凡生于此世间之人,无一能避免死亡,更难的是,在人间,一位丈夫和一位妻子,得以相互守望,走过这年年岁岁,日日夜夜,甚至,他们还将在天堂携手共度,历史佯装成巧合,悄悄送来米薇的信,她和你我一样,来过,生活过,在这个世界上,留下了自己的痕迹。——《书简阅中国》

评论

热度(5)